Lazure

这里陆离/@小绿和小蓝/渣文·画/海外党中文不好

《音色渐轻-8》

-墙-




原作:笛子Orcarina 《小绿和小蓝》


*CP大致为绿蓝,永灰


*前期慢热


*OOC属于我


*海外党式文渣


*有聋哑设定。若有冒犯先在这里道歉




——————————




关于理想和远方的问题,小绿只向小蓝提到过一次,当时毕竟他还是高二学生,未来似乎还给他留着许多思考的机会。




—你想去哪个大学?




“伯伦希尔艺术学院。”




距离,诸多因素影响着小蓝和目标的距离,他也清楚这一点。说出这个单词的小蓝看起来有些害羞,但他努力咬准字音,声音颤抖却不乏坚定。




进入伯伦希尔艺术学院,是本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艺术生们永恒的梦想。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几乎都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仅是持有一纸文凭,未来便有了保障。








17岁少年的长势如同雨后嫩笋,小蓝迅速抽条,转眼就赶上了小绿的肩膀。


他放慢脚步等待少年追上来,看着压在他双肩上的背包沉重摇晃。




秋凉冬寒时节夜晚来临得很快,不过此刻的如墨天穹只是因为时针已接近11这个数字,即便是对寄宿生而言,几乎也到了门禁时刻。小绿明白这位学生留在学校做了些什么。


刚刚过完暑假,小蓝就开始恶补前两年因为美术落下的功课,同时还保持着绘画进度。他终于克服了心理障碍,那张新画一天天被碧翠清幽的绿色填满。




绘画之外的时间里小蓝再也不去后院写生,他的所在地改为了教室、教师办公室、图书馆,总而言之一切可以学习的地方,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泡在书堆与题海里。拥有非常自由的时间表的他反而成了这个学校最为用功的学生。




小绿看在眼里,也清楚他如此的理由。


小蓝是真的想进伯伦希尔。




学生的眼睛在黑暗里凝固迫切和紧张,还有轻微的,几乎无法觉察的绝望。






伯伦希尔之所以在竞争惨烈的艺术界声誉极高,靠的是它的严格标准。与其他艺术学院相比,这所学校对考生的文化课要求非常高,并且拥有三试的机制:初试、复试、面试,无论报考哪个学科都一样。




初试,指的是专业考核。拿美术专业来讲,初试又分成四份。三个普通项目:素描,速写和色彩,一个特殊项目:要求学生交上一幅一年之内的作品。复试看的则是普通高考成绩,却比任何艺校分数线都高。




考试内容之多,要求之严,令许多学生望而却步。




不过对于前两趟考试,小绿都是不太担心的。他那位听不见声音的蓝发学生无论是从绘画还是文化方面来看,都是真正意义上的全能选手。




尽管几年来都一门心思扑在作画上学业荒废了不少,小蓝的进步却令人咂舌,尤其是数理方面,一点就通的悟性让从大城市调来见过高材生无数的老师们也为之惊叹。小蓝在这种学习生活持续了数月后,理综的模考成绩就将大半考生抛在身后。




唯一的关卡是在最后环节,衡量考生性格与素质的,面试。




从来没有一个残疾学生跨越这所学校的门槛。




世间身患障碍的艺术天才固然许多,但伯伦希尔对他们表现得相当冷漠。也难免,它需要的是独立自主能够站在艺术的最前线推动世界的优秀力量,这是大部分四肢五官完好无缺的正常人也难以做到的。


更何况常常被人们视为“弱者”的阶层。








“小亚麻老师,我想申请面试练习。”




那是教师办公室泡在暮色苍茫中的时分,小绿手捧一杯刚刚倒好的茶水准备跨进房间,便听到一个声音这样说。




不很标准的发声伴随些许破音,他瞬间认出了那是谁。




“我想考伯伦希尔。”




背对夕阳小亚麻的神色小绿看不清,但凭仅想象便知道她也是相当为难。


对于出身这所学校的普通聋哑学生而言,高中毕业也就基本上意味着走进社会,像小绿这种上过大学又能找到安定工作的已经算是优秀。至于伯伦希尔,小蓝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那个提到它的人。




一个聋学生要去面对考官面对面的提问谈话,这简直匪夷所思。不仅仅是学校老师没有应付经验无法进行面试训练的问题,是根本没有假定的不可能。


而且这已经不再是时间充足的暑假,一旦开学公务缠身的小亚麻就会很忙——自打那个无能校长调来之后一贯如此——没有时间精力去照管小蓝。




但是,凭小蓝的实力也许是可以的…


小亚麻的心声就像实体化了一样回荡在空气里,他握紧杯把走进那片从窗户透进的黄昏。




——我辅导他。




小绿扬起空闲的那只手,划开一句字符。


仿佛是他施出了某种奇怪魔法,办公室里其他两个人面面相觑,惊诧地望着他。




——面试最重要的是读唇语,这一点我应该应付得了。




以前和小亚麻一起对小蓝进行对话训练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小蓝学会开口说话之后表达能力飞速提升,直至今日大部分问题都能够比较清晰地回答,但有个前提就是对方的提问方式为手语。




唇语是他一直以来最难战胜的对手。




但是面对考官时,指望他们网开一面是不可能的。小蓝想进伯伦希尔只能依靠自身的能力。他必须向苛刻的教授们证明自己的障碍并不代表缺陷,是另一种与众不同之处,是维纳斯因过于完美而故意舍弃的双臂。




小亚麻的惊讶视线渐渐柔和,她显然读懂了小绿的意图:


——那就拜托你了,小绿。我有时间的时候也会去帮帮忙的。




小绿自认在纠正发音方面他无法胜任,不过假如仅仅是单纯的嘴唇张合,他还可以投机取巧在小亚麻忙碌的时候指导一下小蓝,让他至少习惯最普通的问答形式。




其实甚至不用小亚麻亲自出手,一旦小蓝掌握基本对话方式,这位聪慧过人的学生就有可能无师自通。届时只要某位耳聪目明嘴不哑的老师为他进行点拨并陪练几次,他就有可能通过面试。




一个聋子要去挑战伯伦希尔的面试。




是有缺陷天才独属的自明,和狂妄。




湛蓝明净的双眼交聚在他身上,感激与希望让那瞳人闪闪发光。


“谢谢小绿老师!”


他的欣喜溢于言表,像划过天际最明亮的流星。








流星的璀璨总将转瞬即逝。




他只希望,小蓝的光芒能够跨越那些可怕的障碍,成为夜幕中最为恒久的星辰。




【T.B.C】



评论(7)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azure | Powered by LOFTER